首页>兽医参考实验室 > 实验室介绍
结石分析

尿石症是犬猫泌尿系统疾病的常见原因,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。尿石症会导致犬猫尿痛、尿淋沥、尿闭、尿血等临床症状,严重影响犬猫的生活质量,同时也会增加主人的治疗及护理成本。导致结石形成的原因非常复杂,通常与犬猫的品种、饮食习惯、生活方式、药物和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,尿石症的管理与预防需要结合尿石的具体成分选择准确的方案。

鉴于结石成分对尿石症治疗和预防的重要性,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于2016年购入BRUKER傅立叶红外光谱仪TENSOR II,率先在院内开展结石分析。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可以将光源发出的辐射经干涉仪转变为干涉光,干涉光通过样品后,经傅立叶变换转变成“指纹”光谱,由于不同的化学结构会产生不同的指纹光谱,因此可以用于对结石样本中的磷酸铵镁、草酸钙、尿酸盐、胱氨酸、磷酸钙等成分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。我院检验中心具有丰富的结石分析检测经验,至今已检测院内结石1500余例,并完成600余家送检机构的结石分析检测7000余例。

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拥有一流的检验团队,通过参考明尼苏达尿石中心(Minnesota Urolith Center)结石的防治建议及《2020 ACVIM犬猫尿石症防治共识》等文献资料,组织编写了中国兽医协会团体标准《犬猫尿石症的诊断和防治指南》,用于指导犬猫临床尿石症的诊治。

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检验中心秉承着“精准、严谨、高效”的检测原则,收到样本后可在24小时内出具准确的结石分析报告,并针对不同的结石成分提供相应的防治方案。